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抗疫工作队工作简报(第27期)


东莞市文化馆馆长黄晓丽:我们都在一线

1月24日,年三十晚上,手机一震,弹出一条信息:从大年初一起,东莞市文化场馆全部暂停开放,所有文娱活动暂停举办。那天起,我和同事们突然意识到疫情真的严重起来了。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但是党和政府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不容置疑,中国人民打赢这场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不容置疑。各行各业都在坚守自己的岗位,都在战斗。作为一名文化系统工作者,我们可以做点什么?我们必须行动起来!线下活动取消了,文化馆数字平台得利用起来。疫情阻隔了人们的距离,那我们就用数字文化来冲破它。我们沉淀大量的数字文化资源,都可以重新进入市民的视野。

我们要以另外一种形式参加到这场战斗中——建立抗疫创作群,并推出文艺战疫系列活动。各镇街的抗疫作品百花齐放,我们在用作品致敬“逆行者”。2月1日,我们推出了音乐作品《等你回家》,诉说了孩子等待抗疫妈妈回家的温暖心声。音诗画《眼泪,在飞》让人们感受到了春天的希望……越来越多的文艺作品上线,后来每天都有新作品等着上线。

我一直以为没有机会上一线,直到1月31日晚我们馆办公室主任梁宝华告诉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里发出通知,号召大家特别是党员志愿参与一线抗疫工作。“立马发动报名,我报名!”我说。电话中,宝华顿了一下,然后立即就去处理了。疫情还在蔓延之中,一切都是未知数。但也正是因为此,必须要有人冲锋在前。

通知发出不久,47名文化馆人志愿报名加入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抗疫工作队。没有什么犹豫和迟疑,群里是简单直接的回复:“报名”“我报名!”

2月3日,晴好,阴冷。抗疫工作队在局大楼前动员出发。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陆世强讲话,他强调参加市直机关抗疫工作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是一次磨砺意志、锤炼作风、体现担当作为的机会。简短动员后,我们马上奔赴一线。2月3日到6日,我是支援虎门、新湾所太平高速站出入口。2月7日起,根据市指挥部安排,我又同其他53位“战友”转战桥头镇,并担任领队。

第一晚深夜通宵执勤,回到家好长时间身体还在发抖。我不敢说累,因为在执勤现场,我亲眼目睹了从春节以来持续加班加点的医护人员、公安、交警等,大家尽忠职守,任劳任怨。大家都主动让自己多干点,让他们多休息会。

在桥头镇,我们54个人分成17个小组,分赴桥头各村(社区)驻点,我主要负责桥头社区。大家意识到,组织上让我们深入村(社区),意味着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我们必须较真,不留一个死角,不出一处错误,这样才能坚决守好基层生命线。

“我拜托你,不要让我在这个时候撤下来。”那天我在微信群里看到同事李满超的工作日记,才得知他父亲前天病情加重,当我打电话给她的时候,她这样对我说。后来得知,她父亲当天脱离了危险,接下来几天又有兄弟姐妹帮忙照顾,所以她一直坚守不退。

不仅是李满超,宝华一直负责着桥头工作队的联络工作。还有一边坚持创作,一边参加抗疫工作,四兄弟姐妹同在一线的何超群;年已58岁、疫情面前绝不退缩的老党员龚冠夫;两个孩子的妈妈、小的孩子仍需人照顾的黎淑敏、黄凤琼等,在他们口罩遮盖着脸,我看到的是那一双双无条件服从命令的眼神越发坚毅。“谁家里没有点难事,如果都去做自己的事,国家的大事谁来做?”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同事的坚定、“战友”的坚守、市民的配合,让我见证了温情和坚韧。是啊,疫情对国家是一场大考,对我们文化工作者又何尝不是一次历练,对党员来说,更是一个重新认识自己身份的机会。“我是党员,我上”,这绝不是一句口号,是一种责任,一份使命,是扎扎实实的行动!

没有什么是中国人民不能战胜的。当我们离开桥头的那天,桥头镇防疫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中,我们54个人都知道,我们做到了,守住了“桥头堡”!

而第二批战友,已经从我们手中接过了接力棒。更让我感动的是,文化馆中层以上干部几乎全部报名,大家用行动践行担当作为,崔臻和、孙晋南、张卫红、龚利曦、刘雅……同其他同事共14人入选第二批抗疫工作队,我为他们骄傲、自豪和感动。

祝愿他们平安归来、胜利归来!

 

(南方日报记者 李玲玉 龚名扬 供稿)


【抗疫手记】


全力奔跑 夺回“失去的一个月” 

作为参加了第一批和第二批在社区驻点的抗疫工作队队员,我所看到、所思考的,以及正在从事的工作重点,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如果说第一阶段是“严防死守”,第二阶段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积极进取”,两者都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疫情每天变化,基层的工作重点也在不断变化。

第一天从南城出发到驻点社区虎门寨时,高速路上车辆稀少,各个测体温的卡点严阵以待,还真有那么几分“逆行者”的壮士气概。到社区一线,我最先认识的是那些“年三十开始到现在都没有停过一天”的社区干部。从广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绝大多数人都宅在了家里。社会维持正常运转的担子,比平时成倍地落在了他们身上:公安干警、社区干部,村口门岗负责测体温的工作人员,到用脚跑遍企业、住宅的网格管理员、快递小哥……

虎门寨的隔离点酒店地处热闹的街区,但我第一天到达时,路上几乎没有行人,只有隔离酒店的门口严阵以待,公安干警、医护人员和社区干部将酒店严实地保护起来。据说酒店刚被确定为隔离点时,服务员因为对疫情的害怕就全都走了。社区工作人员唯有自己充当服务员和清洁工,送餐、收拾垃圾,更换床单。

虎门寨在镇中心,道路四通八达,封村尤其难度大。光是居委会所在的东头小区,就有16个出入口。但为了做好排查,咬着牙也要封。头发花白的党工委书记亲自动手,固定封路口的竹竿。一夜之间,16个路口封了13个。有些阿婆要因此多走十几分钟路去附近的菜市场买菜,临时招聘的门岗测量体温的工作人员,要一个个向居民耐心解释,得到理解。

“书记都亲自上了,我们这帮后生有什么好说,肯定要干活。”阿永是虎门寨社区的一名干部。疫情以来,他加入了几十个和疫情有关的工作群,既有上级布置工作的群,也有监督社区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情况的群,还有专门给隔离酒店送饭的后勤保障群。

“你看,他们发体温计的照片过来。”他笑笑指给我看手机屏幕。当天虎门寨的隔离户数是40户,每个社区干部除了自己的工作之外,还要对接几户隔离家庭。除了每天了解体温、保障后勤外,他还会主动跟他们聊天,“怕他们在家无聊,我会推荐电影给他们看,看到跟疫情有关的文章,也会转发给他们,好像朋友那样。”疫情让很多像阿永这样的社区干部的微信日夜不停。 

作为第二批队员来到北栅社区时,我已对社区工作的方式有了更多了解,工作重点也从协助检查居家隔离、出入检测登记、防疫宣传,转向了企业复工复产。要面对让城市高速运转起来的返莞大军,我们的速度也唯有加快再加快。

第一天到北栅社区安全办的场面是震撼的,几十名网格员蓄势待发,等着灿哥讲解最新的文件精神。文件要求随着疫情的变化而不断变化,就连送到网格员手里的表格,也是不断更新的。前一天由网格员填报的检查情况登记表,第二天就改为了企业主自行打钩的对照表,不断优化简明。每天早上9点前集结,分派前一天各企业提交的申请表,紧张程度不亚于打仗。 

在社区,我打交道最多的是“一个月都没停过”的社区工作人员。在用脚跑了几十家复工企业后,我接触了越来越多“歇了一个月”的企业老板和企业员工。最高峰的一天,我们小组的3个工作人员一共跑了42家企业。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小微企业”、“三小场所”。对我来说,这两个名词之前出现在文件、标语或者新闻里,但在我用脚跑了上百家“小微企业”后,这个名词变得鲜活起来。

它们可能隐藏在一条冷清的街道后面,一处陈旧的店铺,一台五金加工的机器,营业执照上的老板可能也是唯一的员工。或者集中在工业园区里,在北栅,这样的工业园区不少,可以看到他们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做首饰的、做手机壳的,做手机的外包装纸盒的、做口罩上的金属垫片的、做衣服左胸上一粒小小绣花的工厂……无论是哪家企业,都直面疫情带来的挑战。他们一边担心房租和工人的工资,一边要想尽办法准备口罩、消毒水等物资,为复工做准备。

刚开始,我们面对的是那些急着开工的、有订单未完成的工厂。有些工厂的工人2月初就从老家回来了,在宿舍里已经住了多天。连续工作一个月不容易,但无法工作恐怕更不容易。

一家五金模具的企业接到了生产口罩生产线的订单,他的焦虑之中带着自豪。更艰难的是那些可能要休息更长时间的企业,我接触了一家做产品外包装企业的老板说,往年正月里就可以接到订单,今年估计要三月份以后,因为包装行业的特点,是要等待上游的产品完成。

“工人们都在家歇了一个月了,拿着最低工资,要生活。”在一家堆满了布料样品的服装辅料的工厂,等米下锅的员工和等订单的老板一样无奈。

规上企业复工后,我们面对的着体量更大的小企业老板。他们显得有些焦虑和无奈:“很多员工都回不来。他们都休息了一个多月了。”停工意味着收入大幅度减少。元宵节,我在虎门高铁站,还不能真正理解那些给孩子戴上口罩也要冒着风险坐上高铁的人。但在看过了30家以上的小企业以后,我理解了他们回来的原因,这里有他们生存下去的未来。是无数普普通通的人,让东莞连续几天成为全国回流人数第一的城市。                             

最近,往返在南城和虎门的高速路上,明显发现路上的车子越来越多,特别是货车越来越多。经过近一个月的社区一线工作,我明白这些货车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又承载着多少人的希望。

2月26日下午,北栅社区企业复工群里,灿哥发了一条消息:今天北栅复工企业146家,共复工企业717间,共申请复工人数6651人。已超过60%的任务了,辛苦大家了!

我不禁有些自豪地想到,这个数字里,有一部分是我和队员们一脚一脚跑出来的。“一个月都没停过”的社区工作人员,正积极地帮助更多人结束“歇了一个月”的非常时期,走上生活、工作的正轨。这次疫情过后,我们会更珍惜“有粮出、有汗出”的寻常日子。

 

(局艺术事业科刘燕 供稿)


【一线速递】


1583054702598017895.jpg

图为虎门北高速路口,东莞展览馆孟穗东馆长在左右车流密集的路中间岗位认真执勤

1583054757105073503.jpg1583054761084018826.jpg

图为虎门北高速路口,工作队员紧张有序检查大客车乘客;以及轮换短暂伸展放松

1583054797613042708.jpg

图为桥头迳联社区队员为居家隔离人员服务

1583054833649007689.jpg

图为桥头邓屋村队员深入企业指导复工复产

1583054893044073897.png

图为虎门金洲社区队员走访复工商铺

1583054915055097742.jpg

图为虎门南栅社区队员深入企业指导复工复产


来源: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