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中小型陈列展览改陈工作经验交流研讨

2.JPG

正值“5.18国际博物馆日”当月,为了丰富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东莞市可园博物馆联合中国博物馆学会陈列艺术委员会,围绕今年的主题“博物馆与文化景观”,邀请6位艺委会专家于5月21日在东莞市可园博物馆举办“博物馆中小型陈列展览改陈工作经验交流研讨会”。希望以此借力中国博物馆学会陈列艺术委员会专业指导平台,加强资源共享和经验交流,培养地级市综合博物馆陈列设计人才,提升展览陈列工作水平,增强基层博物馆展览功能。

此次来莞的六位艺委会专家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陈设计部部长、艺委会主任李跃进,首都博物馆副馆长、艺委会副主任黄雪寅,南京博物院陈列艺术研究所所长、艺委会副主任陈同乐,甘肃省博物馆展陈部主任、艺委会副主任那拉,江西省博物馆陈列部原主任、艺委会常委黄艳萍,湖北省博物馆陈列部主任、艺委会常委邓佳平。

专家一行首先现场勘查了可园古建筑和基本陈列展厅,在前期论证的基础上,对可园博物馆基本陈列改造升级工作进行点评指导和经验交流,同时还详细解答了可园博物馆员工提出的疑难问题。现场学术气氛浓厚,从原本预计的2个小时延长到3个半小时,效果良好。当天下午,在李跃进主任的主持下,艺委会专家围绕我国地级市综合博物馆的资源现状、服务能力以及实际工作情况,从办展思路、办展形式、新材料使用、陈列人才培养等角度出发,举办了中小型展览办展及改陈工作经验交流讲座。近百名东莞市国有博物馆、民办博物馆的展陈艺术设计、文博工作人员以及文化爱好者参加了讲座,并与专家进行现场互动交流。

与会专家对可园博物馆基本陈列改造工作给予肯定,并以可园博物馆为例,对如何办好中小型陈列展览及改陈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首都博物馆副馆长、艺委会副主任黄雪寅提出:要积极利用遗址类博物馆的环境资源,通过借景借物的方式,使展览与环境谐调统一,做到和谐共生。

南京博物院陈列艺术研究所所长、艺委会副主任陈同乐提出:要注重景与观、景与情、景与人、景与馆、景与境的关系,对馆区进行整体规划,使园林成为一个基本展览。其次要注意做好学术支撑和人才培养,为提升展览水平奠定基础。

甘肃省博物馆展陈部主任、艺委会副主任那拉首先现场演示了几例基本陈列改造成功案例,并提出:中小型陈列尤其要注意主题的建立和思考,围绕主题选择本土文化特色突出、文化符号彰显的重要文物,营造亲和的展览环境以及注重相关理论探索。

江西省博物馆陈列部原主任、艺委会常委黄艳萍提出:好的展览离不开各方面的联动和支持、博物馆以及展览设计制作公司的共同努力,其中博物馆在办展期间尤其要注意做好监管工作。

湖北省博物馆陈列部主任、艺委会常委邓佳平:除了做好展览,还需注意拓展配套服务,围绕展览主题开发相关文创产品,丰富游客的临展体验。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陈设计部部长、艺委会主任李跃进首先对本次交流研讨做了总结,表示此次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随后也对基层博物馆展陈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一是要听乡音。将博物馆文化资源与所在地域的文化环境、背景和内涵联系起来,进一步强化展览的文化特色。二是要品乡韵。通过场景复原、角色扮演等手段,将历史史实和生活情景融入展览陈列中,营造时空错觉的氛围,让游客身临其境,提升展览效果。三是要悟乡情。通过深入挖掘展览主题人物的成长过程,让展览延伸出更多的文化内涵,体现本土文化传承。

通过本次活动,与会的基层博物馆展陈艺术设计及文博工作人员受益良多,为博物馆提升展陈工作水准、培养高质量的人才队伍都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活动也体现了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落实指导、服务基层博物馆文博事业建设这一协会宗旨的有力举措,也期待今后中国博协艺委会能与地方基层博物馆开展更多更广的学术合作,有效发挥平台力量。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