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抗疫工作队工作简报(第26期)


步履不停,守护虎门社区“疫”线

——鸦片战争博物馆第二批抗疫工作队支援虎门社区纪实

令出即行显担当 两批队员顺利交接

2月16日,市直机关抗疫工作队再次吹响集结号,鸦片战争博物馆积极响应,迅速组建第二批抗疫工作队,顺利与第一批队员完成交接,奔赴虎门镇各高速出口和社区抗疫一线。社区是抗疫的重要战场,也是企业复工复产的主要阵地。目前,鸦片战争博物馆第二批抗疫工作队中的25名同志已投身到虎门镇较大的13个社区支援,协助开展社区隔离人员安置、防疫安检、莞e申报、复工复产等工作,为抗击疫情第一线注入新力量。

守土尽责善作为 联防联控落地见效

为把工作做实做到位,队员积极团结社区人员的力量,通过网格信息统计、发动群众监督、路口检查、逐户走访等方式,进行疫情筛查登记,对疑似病例进行及时有序隔离,做到疫情防控不漏一户,同时做好生活物资保障,有效满足居家隔离期人员需求,隔离病毒不隔离关怀。

在走访排查过程中,队员们不辞辛苦,用脚步丈量出爱的高度。在虎门镇东方社区,王敏琪和胡冰两位队员为不漏一户,日行万步,社区没有巡逻车,就靠双脚走,老式楼房没电梯,就靠双脚爬。有一次,9层高的楼房连着爬了好几栋,上上下下近2000级台阶。二月的东莞六月的天,马不停蹄的走访,常常让她们汗如雨下,就连口罩过不了一会儿也湿透了。中午虽然有2小时休息时间,但没有午休的地方,她们就在自己的车里眯一会儿。一天下来腰腿酸疼迈不动步子,就连下蹲都困难,她俩却没有一句怨言。王敏琪同志更是舍下了心中牵挂,把刚满一岁的孩子托付给了家人,只有晚上回到家才能哄哄孩子。

image1.jpg

在虎门大宁万科小区,李亮文、黎权发两名队员则积极配合社区工作者开展工作,助力啃下疫情防控的“硬骨头”。由于小区住户多,光疫区户籍住户就有近1000户,隔离户已接近300户,而小区物业人手不足,疫情防控压力大、任务重。为了协助社区严把抗疫关口,帮助小区理顺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两位同志在小区一连待了4天,坚持细心检查,耐心解释,跟踪到位,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做好申报,守好门关,在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尽心尽力。目前该小区已入住户莞E申报率已达90%,但队员们还不敢松懈。李亮文表示,这几天估计还有很多人要回莞复工,任务还很艰巨,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携手企业渡难关 助推有序复工复产

队员们积极配合社区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调查、走访、审核。严格按照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科学引导企业抓好复工复产中的各个环节。重点指导各企业制定严密细致措施,督促企业及时进行防疫资料报备和防疫物资配备,要求实现返岗员工一人一档,健康台账规范可查,助力企业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据统计,我馆抗疫工作队队员日均走访企业120多家,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在南栅社区和沙角社区,投身抗疫一线、助力安全复工复产的张婵和肖尔玲两位同志都是军转干部家属。虽然她们不是军人,但面对汹涌而至的疫情,她们主动请缨参加到抗疫一线,体现奉献与担当。在这疫情之下,夫妻双方都要坚守一线,只能把孩子安置在家。家里没人做饭,就在出门前把早餐中餐都做好;孩子家庭作业没人辅导,就放在晚上陪孩子“加班”。或许对于家人而言,她们并没有时间关心父母丈夫,没有时间陪伴孩子,但对于中国这个大家,她们却是可敬可爱的巾帼英雄。

image2.jpg

在商业区分布密集的虎门金洲社区,外地来莞人员多,疫情排查、安全复产复工检查任务重,危险系数也更高。聂冬玲、胡南军两位同志与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巷,一家家商铺排查,一个个店面询问,一遍遍耐心交流,一次次细心填表……通常检查一家商铺就要半个多小时,一天下来至少要工作10小时。为了尽可能多走访些商铺,他们选择了分头行动。天气逐渐转热,他们经常忙得汗流浃背。有时遇到一些不太配合的复工人员,还要做到不愠不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解释。如今,他们身上的红马甲已经成为了疫情防控的警示旗,时刻提醒着人们要牢牢守住复工复产的安全防线。

强化宣传稳人心 坚定信心不松懈

队员们充分发挥宣讲的专业特长,通过发放宣传单张、当面宣讲劝说、电话网络访问等手段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尤其注意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把形势政策向群众讲清楚,把危害影响向群众讲明白,把措施办法向群众讲透彻,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消除居民恐慌情绪,增强市民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同时在复工复产的关键节点,也让群众认识到,虽然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已由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但疫情警报尚未解除,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任何疏忽大意都会让之前的努力功亏一篑,呼吁群众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避免在疫情拐点来临前出现“思想拐点”。

image3.jpg

现阶段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鸦片战争博物馆党支部将继续坚持把党旗插到基层,把人员队伍沉到基层,将宣传工作做到基层,让疫情防控冲到基层,牢牢守护好社区“疫”线,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共同守望寒冬过后满园春!

 

鸦片战争博物馆第二批抗疫工作队 供稿


【抗疫随感】


书香传递爱心与希望

image4.jpg

1582901035526062253.jpg 1582901035529072132.jpg

2月25日,桥头镇东江村9户解除居家隔离家庭的小朋友,收到了村妇联和我局抗疫工作队员精心挑选赠送的儿童图书;2月23日,东江村一企业负责人向我们工作队员分享了他在订单量少期间和员工共读的书籍。在这段特殊的时期,人们没有灰心丧气,通过阅读,少年探索世界,企业构建文化。阅读助力抗疫一线,书香源源不断传递着爱心与希望,等待春暖花开的胜利时刻!


(头镇东江村小组队员 梁丽珍 萧庆华 侯雪 供稿


【一线速递】


图为虎门北站高速出口执勤队员在烈日下排查车辆

image9.jpg

图为虎门东风社区队员深入企业指导复工复产

image10.jpg

图为虎门怀德社区队员深入企业指导复工复产

image12.jpgimage11.jpg

图为桥头镇田新社区队员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物品


来源: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