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园联动 ,助推名园文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东莞市可园博物馆举办 “南园雅奏”广东四大名园联动座谈会

五月东莞花团锦簇,在万木葱茏、百花竞艳的美好时节中,广东四大名园同行于“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齐聚可园,参加由可园博物馆主办的“南园雅奏”广东四大名园联动座谈会,共续名园情谊、共谋文化发展,以四园联动发展为文化强省、文化强市建设助力。

东莞可园、佛山梁园、顺德清晖园、番禺余荫山房作为清末广东四大名园,文化趋同、理念趋同,各自具有独特的岭南文化品格和文化魅力。四园联动,能够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进行融合式发展,有效发挥品牌集群效应打造具有吸引力、竞争力的传统文化传播平台。为此,可园博物馆邀请其他三园同行主办了此次联动交流,围绕四园联票、联合办展、联合推介、文创开发等主题进行了深度讨论,力求在打开四园合作新局面、满足文旅新需求上取得更大的成效。

经验交流

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博物馆成为广受欢迎的热门地点,博物馆单日和假期总参观量都创下了历史新高,如何做好节日开放接待工作是现在博物馆界的热门议题。座谈会首先就如何满足节假日旺盛的出游需求进行经验分享和成果介绍。通过经验分享和交流,名园之间增加了互动借鉴的机会,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旅游高峰期接待服务品质和水平。

image.png

联合推介

在联合推介方面,座谈会提出要发挥四大名园文化共性,梳理、整合文化资源,强调加强相互推介、支持,不断放大四园聚合发展优势,形成辐射带动力。座谈会探讨了尝试开展四园联票、联合举办展览、研学项目、重要节点文化互动、四园宣传单张等的可能性,以四园资源共享和线路互推,进一步扩大四园文化影响力。

image.png

文化IP授权项目

现今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文化发展传播的有力手段。可园博物馆向与会名园推介了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上润陶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可园文化合作企业,现场参观唯美陶瓷博物馆,分享了可园文化IP授权、文创合作项目的丰富成果和成功经验,积极探索了博物馆如何以IP授权新模式提升文化传播的新业态。

image.png

四大名园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四园将持续深化合作,将此次交流的新思考、新理念转化成为新成果,连点成线,实现四园联动发展新格局,将“广东四大名园”转化为更强的文化影响力,助力文化强省、文化强市建设。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