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涵春秋——晋祠博物馆藏铜镜展


主办单位:东莞市可园博物馆

     太原市晋祠博物馆

展览时间:2017.10.19—2017.12.17

展览地点: 东莞市可园博物馆综合展厅

前言|

镜子是必不可少的日常生活用品。我国古代的镜子多为铜制,故称铜镜,亦称镜鉴、青铜照子,正面可鉴容貌、正衣冠,反面多修饰图案、花纹。铜镜源于生活,内涵丰富,既能从中品味流淌千年的历史文脉,鉴古论今,又可徜徉在艺术的海洋中,愉悦身心。铜镜丰富的图案、铭文、纹饰,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社会、经济、文化、宗教等时代特征和人们的审美情趣,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

铜镜的历史可上溯至四千多年前的齐家文化。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繁荣,对铜镜的需求增加,促进了铜镜铸造的不断发展和成熟。明末清初出现了玻璃镜,清代中晚期,玻璃镜制作工艺日渐成熟,铜镜逐步失去了实用价值,转为艺术品而存在。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铜镜中蕴含着丰富的哲理,体现了古人的智慧,承载着深厚的传统文化。本次展览,遴选晋祠博物馆珍藏铜镜一百余件,首次呈现给观众,旨在让文物说话,以史鉴今,启迪后人。让我们共同走进铜镜的世界,体味古人的文明与智慧。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