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园蕴秀

RHVX32~V}G[Z3@K%%7GP$`I.png

东莞可园始建于清朝道光三十年(1850年),园主张敬修以武勋起家,官至江西按察使署理布政使。他戎马一生,三起三落,坎坷半世。1849年,张敬修请求移师会剿广西盗贼,未被采纳,遂以弟丧母病归东莞,始建可园。

张敬修建可园,尽心尽力,十余载后始得功成。他以文名园,以画养园,将个人对文学的爱好投射在可园中,使可园蕴含着浓厚的名士风范,成为他驰骋战场之余的隐逸之所,正如张诗所言:“退休林下且栖迟,杀贼曾驱十万师”。

可园湖光水色、林木幽幽,建筑精巧玲珑,布局繁复合理、构思巧妙。在三亩三的占地面积上,可园占水栽花、隔柳筑堤,亭台楼阁、山水桥榭、厅堂轩院一应俱全,处处相通、回环曲折。其清新典雅、极富岭南园林特色,是清代广东四大名园之一。

可园博物馆是以东莞可园园林建筑为依托,收藏、研究、展示岭南古典园林建筑、“居巢、居廉”及岭南画派文物作品,传播岭南建筑文化和岭南画派艺术的专题性博物馆,展出了《可园主人张敬修》、《居巢、居廉与可园》、《岭南传统园林与建筑》、《莫泊治与岭南建筑艺术》、等四大陈列展览,让游客在领略蔚然古风的同时,也感受到东莞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正值可园博物馆新馆落成之际,我馆选拍了可园博物馆陈列展览的实景照片编辑并刊行成书,旨在让更多的朋友认识可园、了解可园、领悟可园,让东莞可园成为东莞城市的亮丽名片,更成为传播传统文化的排头兵!

 可园博物馆馆长  王红星

二〇〇八年三月十七日

 

 

相关活动推荐